內容來自hexun新聞

以為 撿漏 結果齊刷刷打眼

看上去油潤可喜,分明是撿漏的玉件,沒想到卻齊刷刷打眼瞭。 孔偉/攝冷清瞭一段時日的古玩城玉市終於有瞭點生氣,周末淘寶市場的玉攤又逐漸多起來瞭。這不,一位來自蘇州的女老板就帶來瞭不少看上去還不錯的東西,一幫相熟的玉友轉悠到這裡就幾乎走不動道瞭。女老板攤上基本上都是雕件,並且以我們最為眼饞的紅沁、黃沁和白玉籽料玉件為主。紅沁沒得說,很貴,一個小掛件開價就好幾萬,把件就更別提瞭,十幾萬、幾十萬不算稀奇。黃沁的檔次則拉得很開,從兩三千到十幾萬都有。幾萬十幾萬不大現實,報價小幾千塊的兩件“府上有龍”便成瞭眾矢之的,搶先抓在手上者無論如何也不松手瞭—古玩行有一個慣例,前一個買傢在和賣傢砍價時,如果東西在買傢手裡,旁邊的人即使有再強烈的搶購欲也必須等待,直到貨物重新放回攤上之後才能與賣傢討價還價。現在兩件東西都在玉友手裡緊緊攥著,雖然不會被別的買傢搶走,但這種情形下賣傢自然不會接受大幅度砍價,稍微讓點步就跟拿刀子割她的肉似的,一副十分不情願的樣子。最終兩件黃沁雕件第2順位房貸貸款全省皆可處理分別以1500元和1800元成交,不僅買傢有撿漏的感覺,賣傢更是在數鈔票的時候明顯掩飾不住興奮之情,幾乎就要笑出聲來瞭。“有問題我要退貨的哈!”一位“搶”到雕件的玉友高興之餘也沒忘瞭給老板打一支“預防針”。女老板稍稍愣瞭一下,旋即很瀟灑地做出承諾:鑒定不是和田玉原銀奉還!買到貨的玉友離開瞭,我則心有不甘,畢竟已時至中午,隨身攜帶的包尚且空空如也,總得采購點什麼回傢才算不虛此行吧?又大致瀏覽瞭一下,正準備起身離開,女老板剛從包裡拿出來的一件紅、黃、黑、白相間的雕件“代代封侯”(也就是佈袋上趴一隻猴子,袋諧音代,猴諧音侯,系封建時代人們對加官晉爵的一種美好期望與祝願)引起瞭我的註意:黃沁+紅沁+黑色+白色的猴,難得的四色料子。和田玉多為單色,最多加皮色成為雙色料,三色以上比較罕見,故歷來就有“傢有三色玉,勝藏萬擔糧”之說。這件不僅四色,雕工也還算不錯,仔細觀察瞭好一陣也沒有發現任何問題。開價8000元,還價從2500元遞增,到4000元後女老板已不再“一口否決”,而是給出瞭4800元的“目標價”。這下輪到我下“最後通牒”瞭:就4000元,行我就去櫃員機取錢,不行就回傢瞭,你看著辦吧!女老板見我真要走,趕緊答應下來:成交!銀貨兩訖之後,來到玉友們平時蹭茶喝的茶葉店裡,發現兩件黃沁雕件的新主人正在鬥寶:買到1500元那件的玉友號稱自己這件性價比明顯更高,而1800元那件則“很可能是黃卡瓦(即產自新疆的黃色岫玉,並且因為與和田玉出自同一條河流,有的看上去還比較油潤,很容易混淆)”,把另一位玉友氣得夠嗆,正在“絕地反擊”。見我進來,便要我這個“師傅”做個評判,看誰買得更值。我這才有機會將兩件玉件拿在手裡掂瞭掂,發現明顯輕飄,都沒有和田玉的墜手感。於是給出瞭我的判斷:高度懷疑,很可能不是和田黃沁料,黃卡瓦的可能性大。好在茶葉店取水方便,於是拿出珠寶秤、水杯和絲線現場辦公,測試密度。結果不出所料:密度均2.61~2.65之間,雖然看上去都油潤可愛,但無一例外都是黃卡瓦。兩人都愣住瞭。“有言在先”的玉友趕緊跑出去退貨,而另一位玉友則將雕件拿在手裡仔細端詳瞭好一陣,最後做出決定:即使是岫玉也是岫玉裡的極品,不就一千多塊錢嘛,留著自己玩!在同一個攤上買瞭3件東西,他們那兩件都看走眼瞭,就我這件還算不錯,現場測密度也沒有任何問題。回到傢裡,將新買的“代代封侯”拍照發到網上,一位玉雕師傅很快做出鑒定:不是和田籽,而是俄籽,並且是從中間一剖二之後再雕刻的。俄籽?!不說不像,越說越像,再對照實物一看,壓根就不是像,直接就是瞭!平常看俄籽比較少,尤其是一些“長”得跟和田料相像的俄籽,稍不留意還真分辨不清楚。雖說好的俄籽與和田籽料觀感上相差並不大,並且鑒定也是和田玉,但價格上卻有著不小的差距—如果說是和田玉的四色籽料雕件,4000元是撿漏;但俄籽因為顏色比較豐富,四色並不十分稀奇,4000元的價格無疑是被賣傢“撿漏”瞭。唉,在女老板攤上買東西的三位玉友竟然沒有一位幸存者,今天算是齊刷刷打眼瞭!

新聞來源http://news.hexun.com/2013-10第2順位房貸銀行缺錢急用哪裡汽車貸款-12/158655022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46bqd39l3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